最近每天睡觉前为了催眠,在重看《月亮与六便士》,到现在快看完了,但是还是一直在想最开始那会儿,斯特里克兰德先生还没离开他的家庭时,主角的“我”的某段描述。他描述了他想象中,斯特里克兰德先生和他的夫人体面,幸福,平凡而美满的一生,最后相携在子女环绕中安详的告别人世。

书里的描写是“使人想到一条平静的小河,蜿蜒流过绿茸茸的牧场,与郁郁的树荫交相掩映,直到最后泄入烟波浩渺的大海中。”

“但大海总是那么平静,总是沉默无言、声色不动,你会忽然感到一种莫名的不安。”


我总觉得大海这个描述很妙,而且令人胆战心惊,仔细想满是沉寂的空虚感,但是我自己又说不出来,恍惚觉得一生平淡或澎湃,总归还是归于永远平静的海。今天整理书架的时候翻出来《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因为我一般看书会在书里喜欢的片段上贴满小便签,所以刚因为太无聊我随便翻以前标记的片段时,看到这里写“喝海水的人是渴死的”。

“喝海水的人是渴死的”,思琪对伊纹姐姐说,她觉得这句话很浪漫。

我说不出来是什么感觉,就是忽然觉得很丧……可能这本书,这个小女孩就让人觉得丧,又或许这两本书某种重合的意象给予了我一点说不出来的私密的感觉,也可能我只是找个理由丧,理由不重要,自己丧才最重要。

评论
热度 ( 1 )

© 咸阳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