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超无聊,给大家讲故事玩,我去年看的,可能是,我对时间不太敏感惹。


是袁枚的《子不语》里有一个故事,叫做“奉行次盘古成案”,大概是讲浙江人方文木,在海上遇到风暴,漂流到一个叫做毗骞国的地方,毗骞王长得特别高大,有一个超长的脑袋,毗骞王问方文木,你是浙江人?

方文木说,是啊。

毗骞王说,离这里有五十万里呢,说完赐给方文木饭吃,一粒米饭有红枣那么大。

方文木意识到自己遇到了非凡人,跪地求毗骞王送他回家,毗骞王说,去拿来第一次盘古成案的档案来给他查一查他的命运。

方文木十分吃惊,问道,难道这世上有许多个盘古吗?
毗骞王说,是啊,每十二万年,就有一个盘古,到现在为止千千万万个盘古,我已经记不清有几个了,可是元会运世(大概是说历史是循环往复的)这种说法,已经被宋朝人邵雍说明白了,可惜每一次盘古开天辟地遵循的轨迹,总是第一次盘古的轨迹,这件事没人说破,所以要你去说明白。

方文木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毗骞王就说,我问你,你有没有想过,世界上善恶好坏报应,为什么有时有有时没有?
天地鬼神,为什么有时灵有时不灵?
修仙学佛的,为什么有人成功有人失败?
虽说红颜薄命,那么为什么也有不薄命的红颜?

那是因为在第一次盘古开天辟地后,这些都有了既定轨迹,在第一次天地崩毁,第二次盘古将要开天辟地的时候,第一个天帝就将这记录着众人命运轨迹的档案交给第二位天帝,嘱咐道,要遵循,不许变动。

方文木就明白过来,说,那我们的三皇五帝,就是以往无数个的三皇五帝吗?
毗骞王说是啊。

然后侍者拿来了第一次盘古开天辟地的十二万年的档案,档案上写着浙江人来到此处,带着秘密回到家乡,将天机泄露。

毗骞王就命令手下把方文木送回去,方文木离开时哭了,毗骞王说你哭什么,每十二万年,我就与你相逢一次,然后又说,对了,你的命运中注定这两行泪,是我荒唐了。




这个故事读起来毛骨悚然,我记得以前有一个转的很火的微博,是说做了一个梦,梦里在探究为什么不用十二进制这种,然后这个故事也是十二万年一轮回,十分巧合了。

而且每一次都会意识到,命运是既定轨迹,无法挣脱,你不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你的存在,你此时的痛苦,在以往每一个轮回里,都无数次的在重演。

“世上人终日忙忙急急,正如木偶傀儡,喑中为之牵丝者。成败巧拙,久已前定,人自不知耳。”

评论 ( 1 )
热度 ( 14 )

© 咸阳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