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盖鸣晖这版《梁祝》的舞台剧看完了,先坦诚,我真的是为了谢生的颜去看的(…)。

这版有点标新立异,梁祝的悲剧不是封建理法门户造成的,而是毁于对欺骗的认知。

梁祝两人在没有表明身份之前就表露了爱意,由《离骚》开始,梁山伯直言“屈原爱楚怀王”,并且反驳老师“为什么两个男人不能相爱呢?”

然后他就很直面自己的心态:他爱祝英台,爱的是祝英台,不管他是男是女。是男人他不在意的,他什么也不怕。

他只有一个要求,他相伴一生的人,必须是一个坦然真诚的人。

所以英台纠结了很久,不敢告诉他“自己是女扮男装”。

因为女扮男装这件事本身就属于一种欺骗。

后来英台回祝家庄,梁山伯千里来相见,马文才在众目睽睽之下质问:你是不是喜欢祝英台呀?你知不知道他是男的啊?

他反驳道:我喜欢谁,和你有关系吗?哪怕祝英台是男的,我为什么不能喜欢?我喜欢的是这个人,他的性别重要吗?

然后马文才大笑,揭露英台的真实身份,告诉梁山伯,祝英台是个女的,而且她就要嫁给我了。

这个时候梁山伯才崩溃:他冲破礼法,不顾世俗,直言他爱祝英台。

可原来这根本起源于一次欺骗。

所以英台哭着说,我爱你,我爱你啊的时候,梁山伯看着祝英台,说了一句,我恨你。

恨的不是祝英台是女的,恨的不是祝英台要嫁给马文才,恨的是原来自己沥尽肝胆的深爱只是一个谎言,自己所爱的“祝英台”,是一个从来没有存在过的人。

所以最后直到呕血而死,他留下的最后三个字,只是“我恨你”。

然后祝英台,英台哭坟化蝶那里,她哭着说,梁兄,我知道,我知道你不喜欢我是女的,我把头发剪掉,我不做女人了,好不好?

那会儿我稍微有点遗憾,英台还是不懂梁山伯,梁山伯恨的不是她是女的啊,那这一切凄切绝美都还是不开朗的,他们彼此到底还是不互相理解。

又重看了一遍化蝶部分,才明白,英台其实是懂了梁山伯的心思了,她说“我宁愿我不做女人”的原因,大概是因为她知道若她不是女的,若她真的就是梁山伯的“祝贤弟”,那么他们之间,就不存在所谓“欺骗”了。

梁山伯不怕性别,不怕礼法,不怕门户,只介意一个“欺骗”。

英台其实懂了。

评论 ( 3 )
热度 ( 4 )

© 咸阳桥 | Powered by LOFTER